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紧急处置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5-02浏览次数:610

为积极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特制定本预案。
    
    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重点进行健康教育和科学预防“非典”的宣传。要充分利用学校橱窗、广播、板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和课内外活动进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切实做好学校重点部位和人群的防范工作。学校卫生所负责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警体馆、图书馆、车队等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定期派人进行药物消毒喷洒,学生每个宿舍配发一支体温计,每天测量体温,对体温高者进行密切观察、排查等。对返校学生和外来人员由卫生所负责进行体格检查,特别对外出实习返校的来自疫区的应届毕业生和出差人员要密切观察一周的体温情况,如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返校学生由学生中队负责,教职工由各系、处(中心、馆)负责,及时做好登记,并送卫生所备案。

   三、加强对医务人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对“非典”的认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校卫生所实行24小时值班制,设立疫情监测点。

   四、对疑似病人的发现和处置方案

   1.加强对近期回校人员的隔离观察、检查工作。经20天观察无异常症状,才允许解除隔离观察期。

   2.一旦发现有体温超出38.5度的人员,有关部门立即通知卫生所,由卫生所立即进行检查,诊断。如同时伴有呼吸道病症,或血液化验异常等情况,应作为疑似病人对待,并应立即和有关接治“非典”医疗机构联系医治。

   3.对出现疑似病人的部门,由卫生所立即进行彻底消毒,对与疑似病人共同活动及接触的人员,应立即全部隔离、检查、留观,按规定处置。

   4.对出现疑似病人的情况,除向上级报告外,如实对全校师生公布情况,并做好思想工作,稳定正常秩序,沉着冷静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