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卫生所医务人员情系师生抗“非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5-07浏览次数:546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灾害,针对学校教学特点,校卫生所5名医务人员在所长窦海乐的带领下,本着对师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为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付出了艰苦努力,也表现出了沉着坚定、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4月上旬的金陵古城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校卫生所抗击“非典”的“前哨战”就已打响;414日,发放预防“非典”教育处方3000张,师生人手一册;还通过校园广播、张贴预防非典宣传图画等形式宣传临床症状与防护措施,使广大师生始终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以客观冷静、科学求实的态度对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4月下旬,卫生所还组织全校(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开展身体检查。

当“非典”病魔似魑魅魍魉般悄然降临南京之时,在防护药品、器械市场紧缺的情况下,窦海乐所长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其它高校医院友情关系,取得大力支持,紧急调配购置防护口罩7000只,体温计100支,采购消毒药水过氧乙酸600公斤(可供校内用2个月),一氧化氯两箱和其它杀菌液剂,及时保证了全校师生和离退休员工抗击“非典”的需要。

425日上午,当学校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卫生所整幢楼作为隔离观察区后,卫生所全体医务人员克服困难,以大局为重,当天中午不休息,齐心协力搬家迁至工会上班,保证师生正常门诊。

情为师生系,利为师生谋。卫生所5名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深知“白衣战士”的责任重大,他们在人手少的情况下,实行24小时值班,为了“大家”顾不了“小家”;他们坚守岗位,夜以继日,组织在校学生量体温,搞消毒,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开设了发热专门接诊室,发现发热症状病人立即送指定医院急诊,住院观察。4月下旬以来,全校共有20名从疫区归来的师生在隔离观察区观察,目前身体状况均良好无异常。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是共产党员的窦海乐、曹致魁把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的职责高高举过头顶。4月下旬以来,他们俩人包揽了卫生所的晚间应诊值班,困了,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下,第2天还要照常上班。428日,一名学生发高烧,急需入院诊断,其他学生不敢护送,窦海乐同志亲自护送这名学生去军区总院急诊。

正是因为有这些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医务人员,以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措施和无畏的精神,坚守在学校防治“非典”工作的第一线,与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才构成了我校抗击“非典“的坚强战斗堡垒,保证了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保证了学校的稳定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