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藏羚羊保护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招标(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6-08浏览次数:528

学校各部门:

藏羚羊是我国的特有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60万平方公里的新疆阿尔金山、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三个保护区内。藏羚羊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规定任何捕猎或进行与藏羚羊有关的交易都是非法行为。但在过去20多年中,藏羚羊一直遭受非法猎杀,因为藏羚羊的羊绒精细、柔软,被称为“绒中之王”,是织成高档时尚品“沙图什”披肩的原料。这些披肩以平均每条上万美元的价格在世界顶级时装店出售,一条披肩的代价是3到5只藏羚羊的性命。

近年来,虽然森林公安机关不断采取各种形式,严厉打击盗猎藏羚羊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19994月,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在可可西里等三个地区开展的打击盗猎藏羚羊的违法犯罪统一行动(可可西里一号行动”),沉重打击了盗猎分子的嚣张气焰,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打掉了一批盗猎团伙,收缴了大批野生动物皮张。 但非法盗猎藏羚羊和走私藏羚羊制品的活动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盗猎藏羚羊活动不断发生,藏羚羊种群受到严重破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主体的森林公安机关对许多情况、问题还不完全掌握,例如,国际流通领域非法交易活动规律,盗猎、运输、走私等各环节的最新动态,作案手段及方式,藏羚羊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现有执法队伍机构及人员、装备、经费等等,这些情况急待调查研究,采取对策措施。为此,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决定在近期组织开展“藏羚羊保护现状及对策”专项研究,并作为局重点调研项目下达给我校,要求我校组织精干人员开展该项目研究。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为了确保调研任务能够顺利完成,校领导研究决定以校内项目招标的方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专家评审确定该项目中标人。

现将项目招标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投标须知

(一)投标人(项目负责人)条件

具有副高级职称或副处以上职务并有一定科研和组织能力的本校教职工,身体健康,可以前往高原无人区进行短期野外考察。

项目组成员由项目负责人自主聘请,项目组成员应由校内多学科不同专业的人员组成,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二)投标文件的递交及截止时间

投标人填写“我校科研项目申请表”(点击此处下载)并用信封密封后在2003612日(下周四)1730之前交科技处。

(三)开标及评标

2003613830召开校学术委员会进行开标及评标。

(四)中标项目管理

定标后,中标项目按照“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进行项目管理。

二、项目标的

(一)研究内容

题目:藏羚羊保护现状及对策研究。

指标和具体要求:

1.藏羚羊物种情况

(1)藏羚羊物种特点。

(2)藏羚羊迁徒规律。

2.盗猎藏羚羊犯罪的规律研究

(3)盗猎藏羚羊的时间特点。

(4)盗猎藏羚羊的地域特点。

(5)盗猎藏羚羊的人员特点。

(6)藏羚羊皮、藏羚羊绒的非法运输通道(包括国内、国际通道)。

(7)盗猎藏羚羊、非法运输藏羚羊皮、国外销售藏羚羊绒制品的暴利趋势。

3.打击盗猎藏羚羊犯罪的情况

(8)八十年代以来,盗猎藏羚羊、非法贩卖藏羚羊皮案件统计,收缴藏羚羊皮的数量统计。

(9)盗猎藏羚羊、非法贩卖藏羚羊皮案件的审判情况(要尽量搜集具体案例)。

(10)各地组织专项行动的有关综合情况。

4.可可西里地区自然、社会情况调查

(11)可可西里的面积、地貌、气候、湖泊、交通等情况。

(12)可可西里周边的人口、经济、民族、宗教等社会情况。

(13)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植物情况。

5.可可西里周边地区森林公安机关的情况。

(14)三省区可可西里周边森林公安机关的设置、警力、执法权限等情况。

(15)三省区可可西里周边森林公安机关的队伍建设情况统计(文化素质比例、专业培训情况、先进事迹等情况)。

(16)三省区可可西里周边森林公安机关的装备建设情况统计(车辆、卫星电话、有线电话、警用装备、野外生存装备)。

6.国内外保护藏羚羊的有关环保组织及有关活动

(17)环保组织情况

(18)环保组织的有关工作

7.宣传工作

(19)有关藏羚羊的宣传情况

8.政府的重视程度

(20)领导的批示

(21)各地采取的举措

9.对策

(22)形势分析

(23)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方面对策

(24)执法、打击方面的对策

(25)装备建设方面的对策(要提出适合本地区的装备标准)

(26)如何寻求国际支持

(27)如何与环保组织建立良性互动

(28)地方政府应采取的对策

(二)预期成果形式

1.三万字以上的研究总报告及专题报告;

2.公开发表三篇以上学术论文(必须经过有关方面批准);

3.藏羚羊及与藏羚羊生活习性相关的标本、样本一套;

4.系统的视听资料。

(三)研究期限:4个月(20037~10月)。

(四)经费投入:项目研究经费人民币十万元,可以根据项目的研究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追加。

 

 

科技处

二○○三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