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森优秀毕业生】27岁男子从警五年 首次开枪便成警界“教科书

发布者:刘烨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16023

NFPC

 | 传递信息·引领学习·服务生活 | 

工作单位:嵩屿边防派出所

毕业院校: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籍贯:福建漳州

年龄:27

他第一次出枪,便被写入警界“教科书”。他叫沈昱,嵩屿边防派出所民警,长期扎根未来海岸。

被写入“教科书”是什么样的体验?“意外、惊喜,同时对自己也是鞭策。”便服出镜的沈昱,一副邻家大男孩的样子;换上军装后,英气逼人。

沈昱从警5年,在警界还属“入门级”,但处理起工作却如同教科书一般规范。他说,自己不是“年少得志”,只是“做好自己”———“经验积累很重要。在资历尚浅的时候,我们需要多学习、多问、多做,做好每一步,才能把工作完成得漂亮。”

  

第一次开枪 写入警界“教科书”

扣动扳机的那一刻,你在想什么?”

“扣动扳机的时候,我并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觉得是时候了,再不开枪会有无辜群众伤亡。”回忆起7个月前的那次事件,沈昱一如既往的冷静沉着。

这是沈昱从警生涯中第一次开枪,也因此成名,并受到市、区两级政法部门领导的肯定。

52日凌晨135分,还在值班的沈昱突然接到报警:海沧京口岩居民小区门口,一对男女因情感问题发生纠纷———男子喝了酒,情绪很不稳定。

到了现场,沈昱和协警就被借酒发飙的男子李某挥动着菜刀追砍。从警5年,沈昱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状况,他脑海里一幕幕闪过平时书本上的处警要领,并转化为行动———运用警械防御、指挥协警保持战术队形、疏散群众。“现场符合使用武器的情况,我果断出枪示警了。”

没想到,李某更疯狂了。沈昱喊了增援,与战友们呈扇形将李某包围,并喝止其停止不法行为,“李某听了我的喝止,再次举起菜刀,向我们及群众追砍”。千钧一发之际,沈昱和增援民警许耀鑫一同开枪了,没有一丝迟疑。子弹击中了李某的腿部,李某瞬间跪倒在地上。

“按照规范来,胆大心细,就不会出错。”对于“敢用枪、会用枪”,沈昱轻描淡写了自己的经验,显露出他这个年纪少有的从容和淡定。

现在,每批进入厦门市人民警察学校培训的新警及老警,都要学习沈昱的那次处置案例。一次处警,成了警界“教科书”。

走访又走心 从4000多户住户揪出毒贩

前阵子,龙岩警方查获一起贩毒案,毒贩头子就暂住在未来海岸。有着4000多户住户的未来海岸,是嵩屿边防派出所辖区内出租户比例最高的社区———超过八成均为出租户,管理不易。

那么多住户,上哪去寻?沈昱出马了,他是扎根未来海岸的社区民警,两年时间里将这个社区打造成了智慧警务的范本。他从自己建立的流动人口信息库里,找出了匹配的人物,并根据该人物车辆进出信息,锁定了其在家的时间。不出意料,收网行动很成功———毒贩头子把沈昱的来访认为是和往常一样的入户调查,毫无戒备地开了门。

沈昱在社区的“底子”都是走出来的,不仅是走访,还包括走心。

4000多户住户,沈昱和协警每个月都进行一次入户拜访,收集信息。“入户的好处,就在于你能跟对方混个脸熟,某种程度上放松他们的戒备。此外,还能掌握一些额外的信息,比如家庭关系等,这些我都会录进系统里,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除了在走访上下功夫,沈昱还善于经营“人脉”———区护居队、治安辅警队及物业保安队都成了沈昱的左臂右膀,社区党团员、义工、离退休人员、红袖标志愿者等也加入其间,构成了未来海岸最缜密的治安防控网。

今年来,未来海岸辖区受理刑事类警情75起,比去年下降了11.76%

交心又耐心 “三步走”坚决打击传销

2015年以前,传销泛滥一直是未来海岸小区的心头之患。

去年开始,沈昱侧重传销打击,在与同事的配合之下,慢慢将未来海岸里的传销窝点逐步赶出去。2500余万元、359名不明真相的群众,这是过去一年里沈昱从传销窝里救出来的。另外,还有3682名传销人员被抓获,64人被刑拘。

沈昱说谈起成果背后,“大方向来说主要有三步。首先,发动社区群防力量,联合其他部门协助宣传、打击;第二步,结合流动人口管理系统,了解新流入的人;第三步,在未来海岸外围成立打击传销工作站,防止传销向外扩展。”。

感同身受、苦口婆心,或许是最能体现沈昱在传销工作上下功夫的两个词。沈昱说,自己把心理学上的共情运用到了误入传销的人身上,“他们都是受害者,坐下来聊天、倾听,有些工作就迎刃而解了”。

有一次,沈昱为了挽救一名被骗入传销窝点的妇女,两个月来每日上门座谈,将她从传销窝点“剥离”。“一开始聊家长里短,走进她的内心世界,然后再发动说服。真心为对方考虑,对方总有一天能感受到。”沈昱说,“这样的方法虽然笨,但往往最奏效”(原文自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