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森优秀毕业生】特警中的“王牌战将” - 刘传佳

发布者:刘烨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19956

 

N F P C

| 传递信息·引领学习·服务生活 |

  

刘传佳,男,汉族,19859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龙虎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曾荣获全国公安特警训练标兵、江苏省公安特警训练先进个人、江苏省厅优秀警务实战教官、“全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南京市局授予“石城警星”荣誉称号。

“哪里有警情,打黑除恶、匡扶正义,哪里就有他奋不顾身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失足路倒,紧急救援,哪里就有他心贴心的承诺;哪里有险情,劫持人质、极端诉求,哪里就有他舍生忘死的足迹……”参加公安工作后,刘传佳扎根特警支队龙虎突击大队,勤学苦练,十年如一日,练就了一身超强的反恐处突技能,更磨砺了不屈不挠的意志。十年来,他在四川抗震救灾、三次援疆任务、全市打黑除恶、处突防爆等工作中,凭借高超的特警技能和忠诚无畏的特警精神弹奏出了一曲又一曲“英雄”赞歌,获得了全省特警条线内部的一致认可,被称做特警中的“王牌战将”。

一、勤奋钻研,开拓创新,用拼搏铸就特警传奇。

刘传佳是目前南京特警队伍里技能最全面、技艺最精湛的一位,也是付出最多的一位。不管是寒冬腊月的风霜雨雪、地冻天寒,还是炎炎盛夏的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在高强度的训练面前,他都是义无反顾地坚持,不断挑战身体极限。训练场上,作为训练带头人的他做的比说的多,练的比队员“狠”,他要求队员们跑三公里,自己却跑五公里,要求队员练一节课,他自己却选择在课后加练,日复一日,矢志不渝,“拼命三郎”的雅号或许是对他训练态度的最好诠释。“宝剑峰从磨砺出”,08年他被评为“江苏省特警训练考核先进个人”、“警务实战优秀教官”称号,并被纳入到全省公安机关人才库;10年夺得全国特警比武92式手枪速射第一名,11年被公安部评为“特警训练尖兵”,14年带队勇夺“全国大城市公安机关第六届警察体育三项比赛”射击比赛团体第一名,15年带队勇夺全省四项建设比武竞赛团体桂冠。

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用英勇镌刻忠诚无畏。

  

无数个惊心动魄、千钧一发的瞬间,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无论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还是艾滋病患者迎面扎来滴血的毒针,无论是在犯罪分子点燃汽油,还是在突击围捕持枪歹徒的紧要关头……刘传佳同志都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毫不迟疑地用血肉之躯力克凶顽,化险为夷。

2016年初,一男子爬上我市一闹市中心的高台上,并向身上泼洒汽油,以极端行为表达诉求并扬言自焚,制造恶劣社会影响,引起群众围观和交通堵塞。随着当事人情绪越来越激愤,作为攻坚组的头号突击手,刘传佳在千钧一发之际,不顾危险奋力扑上去抓住当事人持打火机的手臂,一个利索的倒臂转移动作将其背身拉下高台,一起落在救生气垫上,整个过程他始终把确保当事人绝对安全放在首位,紧紧将当事人的头部抱住保护在其腹部处,把自己的身体充当当事人的肉垫,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成功将该男子制服,赢得周围群众阵阵掌声。事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他的腰椎部受到强烈撞击错位负伤。

十年间,他先后果断迅速的处置了2007年“718”长江大桥抓捕涉黑涉恶团伙人员、“725”浦口区泰山新村东大路口解救人质、“727”处置大厂区新华四村艾滋病患者挟持自家3人事件、“摧毁高峰犯罪集团”;2008年“46”精神病患者挟持人质事件、2009年“423”劫持人质勒索巨款案、“622”太平门持刀行凶劫持人质案和“1223”仙林大学城因租赁纠纷扬言爆炸自焚突发事件等重大有影响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任务处置中,刘传佳受过的伤不计其数,吃过的苦数不胜数,可他由衷地热爱这份职业,用他自己的话说:“自踏入特警突击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把自己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交给了这个随时都会流血牺牲的岗位。”他用忠诚和无畏为平安南京创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三次赴疆,甘当先锋,用奉献写就真情大爱。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刘传佳他深爱着自己的岗位,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十年间,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三次赴疆,累计450余个日夜,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大家戏称为现实版的“马特•戴蒙”。

09年,刘传佳以突击队员身份首次赴疆参与“7.5”维稳工作。在援疆的275个日夜里,他时刻奋战在反恐最前沿,直面凶残的暴徒,参与抓获涉嫌“7. 5”打砸抢烧事件嫌疑人47名,服务群众129名,其参与处置的“9.25”持刀行凶案件,获得了时任公安部孟建柱部长、黄明副部长的高度肯定并作出专门批示。

10年,刘传佳作为公安部选派的优秀教官二次赴疆,培训新疆特警队伍。带训期间,他牢记职责使命,白天悉心传授技能,晚上潜心研究教案,为了取得更好的带训效果,他放弃教官待遇,与队员同吃同住同训,全身心扑在带训工作中,这种不眠不休的状态持续了整整65天,直至带训任务结束。回宁后,家人同事看到黑瘦黑瘦的刘传佳直呼认不出……日渐消瘦的身体和一丝不苟党的带训态度换来的是参训队员日渐增强的特警技能,更赢得了公安部、当地公安机关和兄弟城市教官的交口称赞,以至于后来第三次赴疆时候发现,教官能人“刘传佳”的名字在新疆特警队里早已是声名远扬。

14年,刘传佳作为突击组中队长第三次赴疆投身到轮训执勤工作中,这一去又是100多天,征途更加凶险。15114日深夜,刘传佳带队紧急抓捕暴力犯罪嫌疑人,他带领6名全副武装的精干警力,连夜赶赴嫌疑人居住地,并作为主攻手快速破门突入,仅用时8秒便成功抓捕该案主犯。第三次赴疆110天里,他凭借丰富的赴疆工作经验,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甘当先锋,战果累累,为确保当地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执法为民,亲民爱民,用青春书写爱民画卷。

  

有人问刘传佳,你最喜欢做什么事?他回答道:“多行善事”,简短的回答掷地有声。自工作以来,立足特警岗位打黑除恶,维护社会平安的同时,他还不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新要求、新期待。

20096月,正在执行援疆维稳任务的刘传佳通过走访了解到首府地质中学初一学生石柳不仅左眼失明,还因为母亲去世,父亲残疾无业等原因,虽成绩优异却面临辍学。刘传佳二话没说,和战友们一道为其捐助生活费、书本、日用品等,并积极筹集善款为其做了眼球内容物摘除加义眼座植入手术,让她“身有人护,心有人爱,难有人帮”。他的善举得到了新疆媒体的普遍关注,被“新华社新疆分社”、“乌鲁木齐电视台”、“新疆法制报”、“新疆都市报”及乌市多家广播电台报道刊载,并受到时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副部长黄明以及江苏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赴川抗震救灾期间,刘传佳也与当地受灾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08年春节,汶川县漩口镇一名曾经受到他救助的群众刘勇一家还不远千里从灾区来宁向他和战友们拜年;09624日,刘传佳收到了来自汶川县漩口镇瓦窑村村委会及全体村民从千里之外寄来的“大灾无情人有情,无私援助显真情”的锦旗。

在深爱的金陵城内,他带队开展 “践行雷锋精神,播撒关爱阳光”等主题团日活动,去到南京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打扫卫生、走上街头为群众做好事,得到了相关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在“牵手行动”、“春风行动”中,他收起嫉恶如仇的一脸严肃,绽放热情温暖的笑容,想方设法为群众送温暖送关怀。他多年来一直坚持通过走访、慰问等途径帮扶困难群众4人,曾受他帮助的困难群众钱某寄来感谢信,感动的说道:“虽然目前家庭条件较差,但在刘警官的帮助下,我切身的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这对我在精神上是极大的鼓舞,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我将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

五、忠肝义胆,披荆斩棘,用忠孝写就无悔人生。

曾经有媒体记者采访刘传佳:“十年来,你多次成功参与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俨然已成为特警尖兵的代名词,在处置任务的现场,你难道真的不害怕吗?”

“说心里话,我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有家庭,有父母,有妻子,也有兄弟姐妹,在面对穷凶极恶歹徒的瞬间,我也有过顾虑,但是如果我退缩了,可能会有更多的家庭遭受不幸,相信家人会理解我!”刘传佳平静地说道。

说到此时,刘传佳的泪水禁不住在眼眶中打着转,堂堂一个七尺男儿,在谈及自己的家人时,充满了愧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其实他的身上背负了太多的责任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2012年,刘传佳的妹妹患上了乳腺癌,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夫妻二人主动将妹妹接到南京来照料,四处求医问药,几乎用尽了小家庭的所有积蓄,陪伴妹妹安详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路……2016820日,刘传佳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当时正值G20峰会安保的关键时期,他仅仅陪护其父亲做完手术,度过危险期,便匆匆赶回单位奔赴执勤一线,将照料父亲的重任独自交给母亲,直至任务圆满完成,他才向领导请了几天假,悄悄来到父亲的病榻前,尽一片儿子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