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节刑事案件“模拟法庭”初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佩佩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074

1210日,“刑事案件模拟法庭”竞赛初赛在我校模拟法庭进行。本次技能节“模拟法庭”项目由李玉洁、刘冬霞老师负责组织,刑事法学教研室全体老师担任评委,来自全校各专业的20个区队,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可谓盛况空前。


比赛当日,由于参赛队伍众多,早上745分参赛的第一个区队就已到“模拟法庭”现场开始赛前准备,整个比赛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比赛中,同学们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等角色,通过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三个环节,模拟审判了一起抢劫伤害案件。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展示了控辩审三方人员的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旁听同学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整个模拟庭审颇有正式庭审之风范。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刑事法学教研室全体老师认真观摩、评议,二十场庭审,最终决出控辩审三方九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同学们熟悉了庭审程序,了解基本的诉讼技巧,训练了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同时,比赛有意识地留有可供参赛同学自由发挥的空间,进而激发其创新潜能,参赛同学运用所学知识,组织刑事法庭各方进行诉讼,锻炼其组织策划能力。本次比赛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巩固所学法律知识,展示了实训教学成果之亮点!


决赛时间:1217日上午8:30

决赛地点:实验B楼模拟法庭408

决赛区队名单如下:

公诉方网安1602治安1607公管1601

辩护方网安1602网安1601公管1603

审判方网安1601特警1602治安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