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访问我校周用武教授

发布者:刘佩佩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2772

    近日,我校周用武教授就饲养异宠问题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访问,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c5MTU3NTYyMQ==&mid=2650674756&idx=1&sn=6bf099c64b9f16193ad0bd29fb97a293&chksm=5afc076e6d8b8e786b16dcb13dc28e8939cb13cc00bade00c4f538f9919933589c16bd7f617b&mpshare=1&scene=1&srcid=01247jDgpLEKNv6n7hv5ea3B&pass_ticket=xEwH5ReLFMb24r9Z%2BM5L3oN4pEY6aEd1rRp3J2ogfWvru6h62OPhmIVe7d5uswln#rd

    原文如下:

异宠爱好者:毛茸茸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

根据狗民网铃铛宠物和亚宠展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的养宠人数已经达到7355万,其中,有76.8%的人饲养猫狗,除此之外,有1707万人饲养水族、爬行类和啮齿类动物。在这庞大的数字之中,隐藏着一个仍然小众的异宠市场。

异宠,又称非传统宠物,以爬行动物、节肢动物、昆虫、两栖动物和啮齿类小动物为主,最先出现于欧美和日本,之后进入港澳台地区,并在近年来逐步进入大陆市场,彻底打破了猫、狗、鸟、观赏鱼类、花卉所构架的宠物市场传统格局。从业者和消费者都因为热爱而参与进来,而由于相关法律仍属空白,这个蓬勃发展的低门槛市场长期处于混沌的状态。

养宠生活

丢丢从公司领养了一只非洲迷你刺猬“婵娟”,在此之前,她对这种小动物的认知仅限于网红小宠物的图片,第一次见到活的刺猬,她就被“俘获”了。来到家里之后,婵娟生了一窝小刺猬宝宝,丢丢就用镜头记录宝宝们的成长。

刚出生皱巴巴的身体、围着妈妈抢奶吃的萌态、战战兢兢地走路、吃饱了慵懒地打个呵欠……它们的每一个瞬间都让丢丢“萌出一脸血”。她把刺猬宝宝“四万”留了下来,并为其他的几只找到了新的主人。


每天,丢丢都会给宠物换新鲜的粮食和水,粮食是精心挑选的一种猫粮,“这种粮食口感还不错,而且颗粒度比较小,营养也到位,我家刺猬比较喜欢吃”,偶尔还会加一些新鲜的大麦虫当作小零食。

一个月后,刺猬身上有了些异味,丢丢决定给它洗洗澡。在丢丢拍摄的视频里,天生怕水的小刺猬从最初入水紧张地挥舞小爪子推拒,到四脚朝天仰躺在水池里惬意地享受“温泉马杀鸡”,全靠主人耐心的安抚。尽管很繁琐,丢丢却说自己最享受这个过程,“它在洗澡的时候会把自己完全交给你,就让你觉得,养了这么长时间,终于算是有感情了。”


为了让宠物处于舒适的环境,丢丢夏天会把刺猬的小窝放在空调房里,冬天则让箱子保持在恒定的25度。她说,刺猬满足了自己养宠物的一切要求:“当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放出来,让它在身上玩,自己很忙的时候,也不用费力照顾它。不占用太多精力,也能满足自己养宠物的兴趣爱好。”

阿良良木翼是一名植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小就对花鸟虫鱼感兴趣的他在九年前开始饲养蜘蛛,从一开始的三只到现在的一百多只,他有意收集不同的品种,“觉得好看的品种总是想要拥有的。”他的宠物家族里不仅仅只有蜘蛛,还包括角蛙、守宫、鱼、鸟和蚕宝宝。


阿良良木翼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B站萌宠UP主,自2016年开始,他在网站上定期更新自己的养宠日常,从《玩命up徒手抓剧毒捕鸟蛛,简直刺激》到《胖成球的肥宅红蛙第一次吃活虾,真香》,他的视频播放量稳定在1万左右,而点击率最高的《把一条性感肥蚕放到一群蜘蛛宝宝中间会发生什么?》播放量达到了100.4万。他告诉我:“不同品种的蜘蛛体型、颜色都各有特色,也是非常有魅力的一种生物。看着它们捕食成长,成功繁育后代,都是非常有意思的,看到新孵化出的小蜘蛛,我能感受到那种生命的希望。”



几年前,我的朋友叶一告诉我,他养了一条蛇,看到我表现出的惊诧,他解释:“其实没养蛇之前我也有那么点儿怕蛇,毕竟在城市里也接触不到,也就在电视上看看。”但偶然之中,为了自己养的鱼走进花鸟鱼虫市场,他机缘巧合地摸了摸宠物店老板的蛇,就此被那种手感折服。“然后慢慢地就开始自己学着养,主要是我本身对动物感兴趣,喜欢一种事物后总是想更了解,就一点一点掉进这个坑里。”

因为害怕父母反对,叶一的第一条宠物蛇处于“不见光”的地下身份长达两年,藏身之处是他的床底,这种“偷偷摸摸”的状态让它总是挨饿,最终因为主人的疏忽死去。这让他非常伤心,之后他下定决心,经过漫长的拉锯战,为自己的新宠物争取到了“合法地位”。

如果能够欣赏冷血动物的外观,蛇看起来倒是一种很好的宠物:“打理上不用花太多心思,定时定点换垫子、换水,一周喂一次小白鼠就行,其他时间也不爱动,就放一边儿呆着也不粘人,猫狗就不一样了,你又要遛又要给它洗澡。而且它的手感真的很nice,你摸一次肯定就会喜欢的。”叶一对宠物蛇的优点如数家珍。

但他的养宠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作为冷血动物,蛇对温度更加敏感,一次冬日家中停暖,回到家后叶一以为自己的宠物已经被冻死了,但揣在身上捂一捂,它便恢复了活力。这之后,他为爱宠添置了特制的加热垫。有时,被遗忘在脑后的宠物蛇也会在饿极的时候咬主人一口,叶一对此并不在意,抹点碘酒便一切照旧。

而对于不少人对异宠抱有的疑虑,阿良良木翼表示理解:“毕竟很多异宠与人们常见的宠物差别较大,包括绝大部分蜘蛛也都是有毒的,但是如果管理得当,科学饲养,异宠真的是很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的一类宠物。包括在欧美,异宠和猫狗一样,都已经是人们喜闻乐见并且非常普及的宠物了。自然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一种小生命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规制空白

虽然异宠爱好者越来越多,但目前在中国,这个行业仍然是一个特别小众的领域。潜在规模很大,却尚未被开发,因为眼前阻碍重重。阻碍之一是尚存空白的法律规章。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技术主管周用武告诉本刊:“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关于饲养异宠的法律法规。20171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没有明确提及饲养异宠的问题,确实存在空白。”

在我国,饲养保护动物和非受保护动物面临的境况截然不同。根据法律规定,繁殖、售卖、饲养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或《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I中的物种必须到林业部门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无证经营会触犯刑法,轻则没收罚款,重则判刑。而《驯养繁殖许可证》需要达到相应条件才可获得,只适用于企业,个人无法办理。因此,异宠爱好者豢养保护动物作为宠物基本上可以算作是违法行为,无论其来源是人工繁育还是野外捕捉。

对于非受保护动物的相关经营活动,“国内可能在某些省市区有相关地方性的法律法规,也比较少。国家层面,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没有提及”,周用武说。

这意味着,异宠市场整体还处于缺少法律监管的混沌状态,很多活动仍处于灰色地带。在各类异宠的论坛贴吧里,爱好者们会不遗余力地做相关法律的科普工作,以避免因为饲养宠物出现问题。但事实上,野生动物物种的交易买卖从未绝迹。

而更大的阻碍,在一家爬宠用品零售企业的负责人寇天巍看来,在于这个低门槛市场的从业者普遍素质较差。异宠有别于猫狗,并不是只有一种养法,蛇、蜥蜴、龟、蜘蛛,每一类宠物都天差地别,这就需要从业者有相当的知识储备。“但现在业内缺少规范,那些不爱学的人也会混进来,把整个行业搞得乌烟瘴气。”

我们可以在运输环节里窥得这个行业处于灰色地带的一角。目前,在国内购买异宠的渠道分为淘宝、微信、论坛贴吧和实体店铺四种,前三个环节都离不开快递运输。而《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体动物。行业中通行的做法有两个,一是隐瞒快递员,假装自己寄送的是普通包裹,第二种成本高一些,和快递员打好关系就可以一劳永逸。但这种做法的风险可想而知,2018年,陕西一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致脑死亡的事件,就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异宠市场上流通的动物,有些直接从野外捕捉驯化,有些从野外搜集卵、蛋在人工条件下孵化,有些在人工条件下繁殖,还有一部分从境外走私而来,这其中潜藏着很多环境风险。对于异宠行业主要的批评声音也集中于此:一些野生动物的购买者并不具备饲养能力和条件,导致野生动物死亡或被遗弃,这既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育,也存在物种入侵和危害公共安全的风险。

周用武表示,野生动物作为宠物,如果其来源和处置严格控制在人为条件下,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从环境中获取野生动物作为宠物,或者已成为宠物的野生动物进入到环境中去,则有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可能会导致人身伤害、传播疾病乃至外来物种入侵。“异宠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规制。既然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完全禁止不太可能,应该制定相应的规则将其纳入管理,对个人豢养的异宠来源、日常管理和处置、人工繁育与野外个体的标识加强监管,管控随意弃放行为。”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徐艳春告诉本刊:“现在是个异宠时代,各种怪异的非传统宠物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危害着生态系统,尤其是我国,应该还谈不上存在监管漏洞,而是整体空白,太需要呼唤立法规范人们的行为,并让拥有者和遗弃者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要担起社会和生态责任。”

或许,在盲目热爱之外,进入这个仍处萌芽期市场的人们更需思考的是,什么是真正的热爱,又要怎样让这份热爱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