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英风采杯”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林安薇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192

123晚,“警英风采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体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思政部教授、院辩论队顾问戴安良,基础部教授、院辩论队顾问刘伟民,思政部主任、院辩论队顾问兼指导老师丁卫华,思政部副教授、院辩论队顾问孙英武,思政部耿琳琳老师五位老师应邀担任比赛的评委。

首先进行的是季军争夺赛,由治安二大队对阵刑技一大队,双方就“大数据时代让我们生活更轻松/更沉重”展开探讨。在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浪潮中,大数据给我们生活到底带来了什么?大数据提高了预测的可能性,完善了社会建设和国家管理,提高出行快捷的保证,使消息推送更精确,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另一方面,大数据会滋生消息泄露等问题,大数据时代让人们产生精神压力,使人们依赖大数据的信息,生活更沉重。在辩论场上各位辩手轮番上阵,通过精彩的发挥,呈现给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两套各有侧重的价值体系,双方论点依次展开,旗鼓相当,反驳对方,有理有据,思维的火花碰撞而出,观赛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连连鼓掌。

最为激烈的是冠军争夺赛,由治安一大队对阵侦查一大队,辩题为“对于青年来说,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重要”,青年作为人生的重要阶段,充满无限可能,却也包含无尽迷茫。怎样选择人生方向,进行自我定位显得尤为关键。辩论场上,正方为青年确定人生方向、树立明确的目标,正面提出了解决之道。强调在当代青年中越发严重的“空心病”问题,就是因为缺乏合理的奋斗目标所引起,从而导致其陷入价值虚无和迷茫焦虑。而明确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更能调动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的心理暗示。而反方则从“明确我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能规避风险、确立底线和为青年提供选择的多样性”两个方面对其观点进行论述。八位辩手引文据法,逐步论述,不断推进己方论证,同时反应迅速,抓住对方逻辑、表述漏洞,多角度、多方面地发动攻击,双方你来我往,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观赛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经过几轮交锋,特别是自由辩论环节之后,场上硝烟四起,双方各有立有破,“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之下,青年浑浑噩噩理想缺失,中国就会如同无舵之舟一般漂泊不定。立志贤则贤,只有我们都坚定理想才能实现伟大祖国的复兴。国家的伟大离不开青年的努力奋斗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像是青春航行中的雷达,我们都是航行在青春之海中的一叶小舟,没有人知道我们终将去往何方,包括我们自己,但我们却可以通过雷达对归途施加影响,我们可以选择避开冰山暗礁,避开海浪与飓风。我不想往往比我想更有张力,也更触及本质。”双方在比赛最后的总结环节冷静分析,打扫战场,指出对方破绽,强调己方立场,引出核心价值观,升华了整场比赛,也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最后,评委代表戴安良老师、丁卫华老师分别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辩手们的精彩表现,并对四支队伍的立论、反驳、交锋、回应提出了许多精辟见解,开拓了新的思路,引发同学们深深地思考。

经过评委认真讨论、评议,治安一大队荣获冠军,侦查一大队荣获亚军,治安二大队荣获季军。侦查学2101区队的吴嘉铭被评为冠军争夺赛的“最佳辩手”,食药环2102区队的朱正扬被评为季军争夺赛的“最佳辩手”。

至此,历时近一个月的“警英风采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一场辩论,知识储备是前提,辩论技巧是方法,比赛是平台,收获成长才是最终目的。暂别赛场,让我们各自成长,期待下次遇到更好的彼此,再会于高处!





(文:王缘圆,图:陈见涵、郑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