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宣布学院主要领导调整决定会议精神

发布者:霍然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653

517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延同志在宣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暨集体谈话会议上的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领导、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各二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肇恒伟主持。

冯延主任在宣布学院主要领导调整决定会议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学院转隶以来取得的成绩,希望新一任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王小洪书记、孙新阳组长和部党委关于加强公安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以及院校创新发展等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部党委的决策精神和指示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牢牢把握转隶公安部和部属事业单位改革为学院建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推进学院建设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冯延主任对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六项要求:一要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警。二要着力打造坚强有力、团结高效的党委领导班子。三要全力锻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四要努力培养新时代人民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五要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六要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治校。驻部纪检组张钧副组长从树牢政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树立清风正气三个方面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党委会上,院领导、党委委员依次发言,一致认为,公安部党委这次对学院主要领导进行调整,是部党委从公安高等教育事业全局和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定,充分体现了赵克志部长、王小洪书记和部党委对学院长远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衷心拥护、坚决服从。

会议认为,冯延主任的讲话,对学院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教育培养、学院特色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听后深受鼓舞,倍增信心。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从政治上把握和推动学院建设。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公安院校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方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部党委决策部署,做到部党委有部署的就盯住去干、抓住不放,不跑偏、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全面从严的主基调,扛起管党治警建校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

二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校长依法独立行使管理职权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把学院的事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在大事要事难事上共商共议共谋共担,共同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要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三要立足实战化要求,聚焦战斗力标准,推动特色化发展。构建以公安学、公安技术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格局,重点围绕公安大数据、网络安全、反恐怖、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领域和海关缉私、民航空警、长航公安等3个专业警种需要,培育学科专业特色。聚力推动审核评估、硕士点建设攻坚,加强6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新增设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整合现有11个省部级平台,构建研究和技术服务平台体系,积极申报公安部和国家级智库。主动融入新时代公安事业改革发展大局、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潮流和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进程,主动对接公安部业务局和地方公安机关,深化校局合作,推进战教融合,构建“协作共建、合作育警”机制,深化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公安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要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需要,坚持以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凝聚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要鼓励引导教师积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深入实施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委六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推进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不断增强共产党员、人民警察、高校教师三重身份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干部强党性、严警纪、正师风,围绕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培养塑造“四有好老师”。

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冯延主任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集体廉政谈话要求,结合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查改,深入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形成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

会议认为,在部党委正确、坚强领导下,有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学院班子和全院师生员工的齐心协力、拼搏实干,学院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公安教育训练大舞台上找准方向、明确定位、强化优势、凸显特色、实现梦想,努力开创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让部党委放心,让全体师生满意。(图:刘佩佩 文:霍然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