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刘佩佩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476

20221122日,警犬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在南京召开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平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所夏咸柱院士,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强京宁研究员,公安部五局十四处薄世杰二级调研员出席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公安部五局二级调研员薄世杰宣读了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关于聘任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等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通知》,聘请强京宁研究员为警犬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聘请夏咸柱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实验室主任强京宁宣读了《关于聘任警犬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会议颁发了相关聘书。

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之后,召开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夏咸柱院士主持。实验室副主任贺星亮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实验室发展概况、总体定位、职能任务、研究方向、发展成效、保障措施、开放交流、规划发展等情况。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成果突出,在公安实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围绕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加强警犬技术针对新型犯罪和新技术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在国家级项目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夏院士指出,实验室紧密结合警犬技术工作实际,将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结合,建立了四个方向的平台,成果显著。希望今后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同时注重团队的建设,并与科研院所加强联系,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警犬技术的作用。

林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并结合专家的意见,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作用发挥提出意见:一是要突出实用实效,服务公安实战。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公安的重要需求,增强“实战有所需科研必有所应”的主动性,坚持科研立项来自实战,研究过程紧盯实战,研究成果应用实战,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二是要深化科教融通,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要真正树立科教融通的理念,加强与学院各院部、各学科、各课程之间的互融互鉴,合作共赢;强化资源共享,加强学科交叉,强化专业融合,强化团队共建,强化开放合作。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充分吸纳、消化、吸收专家们的建议,把握新的发展需求,形成更有指导性、更有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更好地融入学院特色发展、服务公安实战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他还对夏院士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学院将对实验室重视支持到位、人员加强到位、条件保障到位、强化落实推进到位,共同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万大良正高级工程师,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范泉水研究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院长杨瑞琴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国栋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何明教授、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副主任黎立光研究员、南京警犬研究所所长助理赵宁同志及实验室部分学术带头人及科技人员参加了相关会议。(贺星亮供稿)